聯合國首屆海洋大會於6月5日至9日在美國紐約召開。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剛宣布退出巴黎協定,這對於聯合國期盼強化落實巴黎協定,控制海洋污染、暖化和資源保護造成不小的衝擊。無論如何,如何透過眾國之力,有效保護海洋、了解海洋及養護海洋以維持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可說是21世紀人類的一大課題。

台灣四面環海,任何有關海洋的動靜皆能影響到台灣的生存,很可惜地,台灣因為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與會;更可惜的是,國人大多不知道此一盛會正在紐約召開,也沒有見到政府相關單位提到這個事情。

這屆海洋大會(The Ocean Conference,UN) 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由斐濟及瑞典作為共同主辦方,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皆派員出席,包括10多位元首及總理、70多位部長,以及政、商、學術界、環保團體等5000人與會,預定通過600多項拯救海洋的行動宣言與承諾。

聯合國期盼透過此次海洋大會,強化巴黎協定執行面,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4(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14),控制海洋汙染、暖化及酸化,加大力道落實海洋保護。

2015年9月聯合國召開的全球永續發展高峰會中,達成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的議程並提出了17個可永續發展的目標,這個議程於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其中,海洋的永續發展乃為第14個目標,這次的海洋大會召開就是落實並達成海洋保育的目標。

在海洋永續發展議題中,海洋的現況是

  • 海洋覆蓋地球表面的近3/4,占地球全部水資源的97%,若以體積衡量,海洋占據了生物在地球上所能生存空間的99%
  • 超过30億人的生計依賴於海洋和沿海的多樣生物
  • 在全球範圍内,海洋資源的產業規模已達3兆美元,占全球GDP的5%左右
  • 目前已知的海洋生物有近20萬種,實際數量可達成千上萬
  • 海洋吸收约30%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緩衝着全球暖化的影響
  • 海洋蕴藏着世界上最多的蛋白質來源,全球超過30億人口靠海洋提供蛋白質
  • 海洋漁業直接或間接雇用了2億多人
  • 漁業補貼導致許多許多物種因濫捕滅絕,也不利於振興全球漁業產業,海洋渔業生產每年预期損失超過500億美元
  • 全球超過40%的海洋被認為已受到了人類的“嚴重影響”,包括污染、漁源耗竭、沿海棲息地的喪失

聯合國期望能夠到2030年大幅减少各類海洋污染,減少漁業資源濫捕與破壞,並努力恢復海洋生態,並在全球海洋建立10%的沿海和海洋區域為海洋保護區。

由於人類的生活、健康及經濟發展,幾乎每分鐘就有一部垃圾車的塑料廢物被傾倒入海洋,估計到2050年,海洋裡塑料將與魚類一樣多,最終,影響食物鏈及人類日常飲食,各國必須齊力,避免海洋進一步遭到污染。

另外,全球漁業資源已接近不可持續的臨界點。首屆海洋大會料將就管理漁業資源可持續性,發展藍色經濟,加大力道呼籲各國立即採取行動、落實執行。 

海洋對台灣非常重要,無論在氣候控制、海洋汙染防治、漁業捕撈、海洋生態維護與海洋保護區建立這些議題與規範都會影響台灣的權益。面對逐漸增加的國際規範,對於不是會員國的我們更為不利,政府應該密切注意其發展,以免對我們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