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法官釋憲文出來之後不到十個小時的時間,用 Taiwan / same sex marriage 的關鍵字去搜尋,已有近一千萬個結果,而且在快速增加當中。同一時間,再用 Taiwan / WHA,兩個關鍵字去搜尋,結果約是五十萬左右。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一個台灣國內法律的決定,為什麼比我們要加入世衛這個國際組織的決心,反而受到國際上幾十倍幾百倍的關注呢?

大家可能看不大出來,但我大學主修是法律,後來做記者,釋憲文看得還不算少,但今天看大法官的釋字第 748 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應在兩年內修改相關法律。不怕大家笑話,我看到新聞時,人是在一個咖啡廳裡,但還是偷偷滴了兩滴眼淚。

這情緒太複雜了,我為我的 LGBT 朋友們開心,我為我自己開心,我為台灣開心。

我為 LGBT 朋友開心,我不是說台灣的 LGBT 朋友們自此就沒有被岐視的煩惱,但我預期他們將會有更多的法律保護。

我為我自己開心,這一年來,我看著全世界價值觀越走越保守,我信仰的開放、多元、包容的價值觀,在多個重大選舉裡節節敗退,台灣在同性婚姻議題上的進程,對我個人來說,是自由派價值觀很重要的勝利。

最重要的是,我為台灣開心。

在大法官釋憲文出來之後不到十個小時的時間,我用 Taiwan / same sex marriage 的關鍵字去搜尋,已有近一千萬個結果,而且在快速增加當中。

我所知道的重量級大媒體,美國的紐時、華郵、華爾街日報、CNN、theAtlantic.com、英國的 BBC、衛報,連美國保守派的福斯新聞網都轉載美聯社報導都以:「台灣承認同性婚姻,亞洲第一。」做頭題,文中並稱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民主政治體之一,文中用的不是 free 這個字,用的是 liberal。Taiwan becomes 1st in Asia to recognize same-sex marriage (感謝Shiyang Kao提醒)

同一時間,我再用 Taiwan / WHA,兩個關鍵字去搜尋,結果約是五十萬左右。

我不是說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努力不對,但每次在看台灣在WHA 上的嘗試時,我就想到愛因斯坦說的:「所謂的不理性是指不停的做同樣的事,但卻期待不同的結果。」( 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一個台灣國內法律的決定,為什麼比我們要加入世衛這個國際組織的決心,反而受到國際上幾十倍幾百倍的關注呢?

因為在台灣承認同志權益的同時,我們在告訴全世界,我們相信的是一個自由平等包容多元開放的價值觀,而且我們身體力行,我們努力在克服我們社會裡不同的意見,我們用民主的方式,希望能達到這個最終目的。

台灣想要走出目前的外交困境,或所有的困境,都應該回想這一刻。

延伸閱讀

范琪斐觀點》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干台灣底事?

范琪斐觀點》川普開除FBI 局長柯米 行政中立到底重不重要?

 

范琪斐在美國的時間精選的實況直播:

週五放送 EP-5|川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 警察盤查問題在哪?

週末放送 EP-6|分析川普健保重挫 原因 + 英國脫歐史上最貴離婚贍養費 + 川習會下週直播

週末放送 EP-7|分析聯航超賣事件 + Airbnb出租事件種族差異 + 川普大法官提名攻防結果 

週末放送 EP-8|白海豚川普,分析外交政策的三道髮夾彎

週末放送 EP-9|法選系列報導 之 法國川普勒朋 與 馬克宏 深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