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面對國民黨不斷杯葛院會議事,讓院會報告事項累積達1844案無法交付委員會審查;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3)日表示,委員會無案可審會空轉,傷害人民福祉,希望國民黨能再思考,理性讓國會運作。

為了讓行政院版8年8800億元的前瞻計畫,改為4年4400億元,立法院國民黨團不但在委員會中杯葛,也在院會霸占主席台,並連續好幾周以文攻表決戰杯葛院會,退回所有朝野立委提案。據統計,院會報告事項至今已累積1844案無法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

對此,蘇嘉全表示,委員會無案可審會空轉,傷害人民福祉,希望國民黨能再思考,理性讓國會運作;而且報告事項都是立委、行政院提出來的重要案子,藍委自己也有提案。

蘇嘉全指出,現在有一千多案還沒付委,光一讀就要念4、5個小時,若再繼續這樣下去,委員會空轉、無案可審,會造成國會很大的問題,呼籲不論哪個黨團,都不應該杯葛一讀會。

他說,如果朝野對案子有意見應該到委員會表達,否則會對人民、國家、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國民黨已選出新任黨主席,應該好好理性思考,如何讓國會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