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胡孟瑀批評,與其延續馬政府時期每年撥補200億元給勞保基金的「拾人牙慧」,不如以同樣預算補助家庭一胎10萬;他也強調,4人以下「微型企業」是青年打工首選,應該修法強制納保,否則,行政院版一味「提高採計年資」只會讓青貧、老也貧。

作為「年金改革」一環,3月31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針對「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強化政府責任」、「各社會保險年資併計」、「保險費率」四項目進行修正;每年撥補200億元至勞保基金,更將「政府最終支付責任」入法。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發言人胡孟瑀指出,「每年200億補注勞保基金」是馬英九政府所提出,這屆立委不分藍綠也都有提出類似草案;目前勞保基金負債高達8.36兆元,每年200億也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與其「拾人牙慧」,不如將200億元投入「催生政策」,以每年新生兒20萬人計算,每個家庭每胎可獲得10萬元補助,這才是真正「前瞻」。

胡孟瑀也指出,《勞工保險條例》自1988年以來皆規定「聘僱5人以上(含)之事業單位」才須為勞工加保勞保,然而青年打工族卻多半在4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如飲料店、通訊行、餐飲業打工,如果沒有強制要求雇主加保,就是讓這些青年打工族暴露在社會安全網之外,既無法累積勞保年資,影響未來年金給付;且如果以職業工會加保勞保,還須多付3倍保險費,增加青年勞工負擔。

胡孟瑀痛批,2016年4月20日勞工保險司石發基司長曾於年改委員會中表示「勞動部支持四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納保」,勞動部郭國文、廖蕙芳次長過去還在勞團時也一再做出相同主張,如今院版中沒有納入是「政策髮夾彎」,換了位置就換腦袋。

胡孟瑀進一步說,政院版改革方案根本是「多繳、少領、延後退」,目前勞保「老年給付平均請請金額」僅16,000元,甚至有41.4%的退休勞工月領不到15,000元,根本無法滿足退休勞工的基本生活;如果台灣長照體系不健全,又一再藉改革之名調降勞保年金給付,只會加劇老年貧窮危機;因此這次修法應該還要納入「國民基礎年金」,否則「青貧」、「老貧」現象只會越來越嚴重。

胡孟瑀也指出,目前雇主「高薪低報」情事普遍,根據聯盟調查,我國受僱勞工平均投保薪資僅31,307元,主計處2015年統計各行各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卻是38,716元,差距高達7,409元;光這點就讓勞保基金每年短收保費539.5億元,且依法勞工即使向勞保局舉發也不得補足年資;在這種情況下政院版方案還要「提高採計年資」,只會讓勞工領到的年金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