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已失蹤66天,其妻李凈瑜在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完聽證,並與副助理國務卿班奈特(Virginia L. Bennet)見面後,今(23)返台舉行記者會,期間提及在美國受到的幫助與關懷,數度哽咽。

李凈瑜表示,這次受到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邀請,援引美國國內法《台灣關係法》第二條第三款「維護及促進所有臺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依法要求美國國會與政府履行他們的責任。她特別提及國務院官員Stones女士對她說,「任何在美國境內對受難者的騷擾、威脅、恐嚇,都是對美國主權的侵犯。」並提供一支國務院24小時電話讓她隨時可以報案。

李凈瑜指出,台灣的白色恐怖經驗還沒有凝聚成現實與力量,也沒辦法依靠;國家與政府面對威脅與危難的時候,應有現實的體認、智慧的抉擇、道德的勇氣,而李明哲失蹤與無法參加WHA等事件都攸關台灣人權,《台灣關係法》的人權條款卻一直未被政府引用,讓美國履行責任。

李凈瑜沉痛說,台灣過去因為「國際援助」而改變「白色恐怖」的現實,因此「國際救援」是她會繼續往前走的路,因為「作為人權工作者,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她一度哽咽,並說打從一開始,就非常清楚國家的困境,所以自己去走國際救援這條路;但她仍痛心指出,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居然在國會殿堂中說「中國不會抓錯人」,讓她不知道副局長的國家認同、忠誠度在哪裡。但她也強調,這些說法只在國內說,當她出國,就必須與國家站在一起。

李凈瑜表示,她希望美國關注李明哲事件,是因為已經造成NGO「寒蟬效應」,並造成未來全世界NGO工作者進入中國的潛藏危險。正如她在聽證會的嚴正呼籲,「這不是我個人家庭的事情,全台NGO工作者都可能是下一個李明哲。」

李凈瑜最後感謝各界的全力促成,不然沒有機會進到美國、進到白宮,她說「感謝施笳小姐幫我準備資料,更感謝她擔任我的手帕,讓我以理性的面貌站在媒體面前。」她也感謝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在自掏腰包的情況下支持她赴美,並感謝可愛的國內NGO,舉辦晚會在雨中聲援她,她在美國看到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