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21日試射新型「北極星2型」飛彈,聯合國安理會隨即在23日召開緊急會議。安理會對朝鮮的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並宣誓會強化制裁朝鮮,同時呼籲所有會員國站在同一陣線,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朝鮮在21日進行今年第10次飛彈試射,在領導人金正恩的監督之下,成功試射「北極星2型」中長程彈道導彈,這同時也是繼14日試射,據韓國軍方監測,該枚飛彈在飛行500公里之後落入日本海。安理會獲報後,決定於23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於朝鮮脫序行徑的對策。

安理會在23日聲明中指出,朝鮮高度不穩定的行為,以及公然的挑釁蔑視,違反了安理會自2006年來的決議。安理會15個會員國對於朝鮮的囂張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同時也宣示會採取包括制裁在內的進一步行動,制止朝鮮。

安理會提出警告,朝鮮持續進行飛彈試射,有很大機會發展出核武運載系統,屆時將會加劇緊張局勢。對於朝鮮的專注於進行武器研發,而不在乎國內民眾生活疾苦,安理會表示深感遺憾。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朝鮮已經對區域和國際安全帶來威脅,呼籲朝鮮停止飛彈試射,透過實質性的對話解決問題。聯合國表示,將持續透過外交、政治等和平手段解決紛爭,要求所有會員國遵守決議規範,透過對話解決朝鮮半島的核武問題。

此外,朝鮮周邊國家中國及俄羅斯雙方也同時表示自身立場,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古洛夫22日於莫斯科會面,針對朝鮮的武力,雙方強調,不允許朝鮮半島發生戰亂,呼籲各方加速推動和平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