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執政滿一週年,社會民主黨對於過去一年政府在積極處理黨產問題,並討論棘手的年金改革,表達肯定。但是社民黨仍對蔡政府建議,前瞻建設應納入民間提案、擴大社會保障、加強勞動保障。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說,「政府要化解前瞻建設的阻力,最好的辦法是增設民間提案的機制,讓前瞻建設變成大家共同的願景。」她建議,目前行政院已核定的計畫,由於可行性較高,可由官員、專家與利害關係人,共同組成檢視小組,審查編列特別預算的必要性、計畫爭議性與急迫性;若是尚未核定的新興計畫,則另行組成「前瞻基礎建設聯合提案計畫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民間亦可向委員會提案,最後委員會審查其各方案的目標、執行策略、資源需求、財務方案等項目,整體分配特別預算。

范雲認為,社民黨從年金改革一開始,就不斷要求加強老年保障,甚至主動向朝野黨團提出「最低保障年金給付」,擴大社會保障。目前已有國民黨立委及時代力量黨團提案,獨缺民進黨仍未有任何相關正式提案。她呼籲,年金改革已經進入最後收尾工作,最低保障年金給付財務具有可行性,應納入本次年金改革。

范雲指出,一例一休是勞工犧牲七天國定假日換來的,勞動部應該立即停止擴大變形工時與責任制,防止一例一休實質上被架空,並加強勞動檢查。此外,政府也應儘速落實訂定最低工資法,逐年將最低工資調漲至2萬6千元,以真正符合勞工的最低生活生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