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太陽花並非是社會運動第一次攻進立法院,早在1988年的520農運時,立法院也曾經滿目瘡痍。從事民主運動影像紀錄30餘年的邱萬興說,1988年520農民事件,成了台灣社會運動史上受害者最多,且最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掉落下來「立法院」匾額與留下滿地的石塊,這是立法院衝突後的第一現場。

每年的520是正副總統就職大典日,520又是戰後台灣最大規模農民請願行動的紀念日。1988年5月20日,從事民主運動影像紀錄30餘年的邱萬興表示,那天林國華率領中南部的農民走上台北街頭抗議,從國父紀念館走到總統府的抗爭活動。來自雲林的農民想進入立法院如廁時,卻被鎮暴部隊所阻擋。抗議的農民與群眾不滿如廁的基本需求為鎮暴部隊所阻,開始向立法院推擠、丟擲空罐和石頭。

邱萬興回憶當時的情景說,「鎮暴部隊從立法院向門外的抗議農民噴灑強力消防用水驅離,詹益樺因不滿國民黨對農民的暴行,憤而拆掉立法院的橫匾。當時的詹益樺憤而拆下立法院的橫匾,那時我就在他的旁邊。詹益樺要拆招牌前特別吩咐我:「小邱,我要拆立法院招牌了,可以請攝影記者們不要拍照嗎?」我ㄧ一告知後,立法院招牌掉下來的那一刻,我們才拍照。」

邱萬興說,掉落下來「立法院」匾額與留下滿地的石塊,這是立法院衝突後的第一現場。1988年520農民事件,成了台灣社會運動史上受害者最多,且最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

昨(19)日,江蓋世也在其臉書貼文指出,解嚴前一年,1987年6月11日,台灣仍在戒嚴時期,以鄭南榕「自由時代」雜誌社成員為主力的台獨青年,發動台灣史上第一場,走上街頭,直接挑戰蔣經國的「進軍士林官邸」非暴力示威遊行。

江蓋世回想當時的情境,詹益樺與周柏雅輪流扛著音箱,由立法院出發,朝士林官邸挺進,展開長達4小時的示威遊行,創下戒嚴時期示威遊行時間最久、距離最遠的紀錄。

當時,廖耀松拿來一支麥克風,一個笨重的音箱,還有周柏雅拿來一些書寫的小海報,這些就是我們這支非暴力隊伍最簡單的裝備。這個音箱很重,從白天走到黑夜,更重。但是,詹益樺單手扛起音箱,一路走到底,一臉堅毅,毫無畏懼。陳明秋手握麥克風,勇往邁進,大街小巷,沿途放送,我們的訴求:「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

為反思台灣那段風起雲湧,政治力解崩的年代,520這一天,台灣教授協會與「左岸沙龍」主辦,一個旁觀者的珍貴影像見證座談會,資深影像工作者邱萬興以一個旁觀者的珍貴影像見證,台獨鬥士蔡有全與詹益樺的革命情誼。今(20)日19:00-21:00,在台灣教授協會,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5巷15號1樓(板南線忠孝新生站旁。

從事民主運動影像紀錄30餘年的邱萬興拍攝的影像,江蓋世形容這幀是<勇者的音箱,歷史的畫面>。詹益樺的民主真言:臺灣人的苦不是宿命,只是不曾去自我改造而已,更重要的是需要人去從基層奉獻。   圖:邱萬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