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欲興建「國道1號甲線」引發沿線受徵收民眾抗爭,今(19)天「桃園國一甲線反興建聯盟」率眾於桃園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要求桃園市政府派員出面回應道路開闢的「必要性」,並讓居民參與專案小組會議;交通局主秘熊啟中僅回應民眾表示,會把民眾意見帶回去研擬,要等國工局兩週後按程序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再配合國工局辦理。民眾在外等待半小時仍無積極答覆後,憤而進入桃園市政府大廳,隨即與警方發生衝突,數人受警方拉扯受傷。隨後民眾於大廳內靜坐抗議。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國一甲」新闢工程預計從台61線竹圍漁港向東經過大園、蘆竹、南崁、龜山區至台1線桃園、龜山區交界處,並與國道一號連接,全長18.1公里,造價549億元。市政府評估認為,國1甲線是桃園第3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也是國際機場的第2條聯外道路,其路網能將航空城及台北港效益發揮至最大;同時解決南崁、春日路交通打結問題。

聲援者桃園航空城徵收戶蔡美齡受《新頭殼》訪問時提出質疑,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環評都還沒定案,「國一甲線」作為馬英九愛台12建設中「桃園航空城計畫」的聯外道路,卻較「桃園航空城」優先啟動環境程序?未來若航空城環評沒過,這條道路不就失去意義?

桃園縣國一甲線反興建聯盟陳志銘受《新頭殼》訪問表示,今天主訴求是希望桃園市政府出面說明「國一甲」道路的「必要性」,此外也質疑程序問題。他指出,去年10月起桃園市政府陸續在道路沿線4個行政區陸續舉辦5場說明會,但第一場會議記錄上僅只有12位地主簽名;他痛批,國一甲橫跨26個里、1144筆土地、居住人口近13萬人,卻僅有12位地主被通知與到場,他指控說明會不公開、未公告也沒有通知居民。

陳志銘表示,3月1日「範疇界定會議」上,「國道興建工程局」也承認只有12個人參與說明會。他說,12號及13號市政府舉辦說明會時,他們也發現有道路沿線地號的地主沒有被通知。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老師也指控,在12日、13日所舉辦4場說明會中,國工局代表向民眾表示「並非全線興建,傾向只興建蘆竹、龜山區路線」,陳志明批評,高工局的說法是混淆視聽、欺騙民眾,因為桃園市政府向環保署送件的計畫是完整路線計畫,並沒有「分段」的情事;如果桃園市政府有意改為分段,先做「航空城連接到國道一號」段,「國道一號到市區段」先不做,則國工局應該要全案撤回、重新評估後再提新案審議。

此外,陳志銘也指出,去(2016)年11月30日他們赴立院及交通部抗爭後,12月14日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會成立「國一甲專案小組」,由交通局邀集立委、國工局與居民整合正反意見,但「到現在也沒下文」,專案小組僅轉達居民意見而沒有承諾,且民眾不能參與,他希望居民可以參與專案小組,與市府雙方建立溝通對口。

交通局主秘熊啟中回應民眾表示,要等國工局兩週後按程序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到時再配合國工局辦理。民眾苦等半小時仍未獲得積極回覆,隨後進入桃園市政府並與警方發生拉扯衝突,衝突中兩人受傷,隨後民眾靜坐大廳抗議,經過半個小時市府仍無人出面回應,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隨後致電桃園市長辦公室主任陳坤榮,陳坤榮表示他也認為民眾應該參與專案小組會議,也認為應該一個月內給居民答覆,他會協調。

「國一甲」新闢工程預計從台61線竹圍漁港向東經過大園、蘆竹、南崁、龜山區至台1線桃園、龜山區交界處,並與國道一號連接,全長18.1公里。   圖:翻攝自環評報告書

「國一甲線反興建聯盟」於進入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   圖:桃園國一甲線反興建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