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日已閉幕,造勢宣傳仍未歇。官媒新華社報導,不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美國洛杉磯港務局官員表示,「一帶一路」對美國來說是「機遇」,而洛杉磯港可成為美國「對接『一帶一路』的海上樞紐」。

新華社報導,洛杉磯港貿易服務總監麥萊倫(Jim MacLellan)在受訪時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之一,是把亞、歐、非洲更緊密聯繫,建立「多層次、多維度的聯繫網路」,實現「相關國家多樣化發展」。

麥萊倫說,美國政府派代表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讓他「非常高興」,因為洛杉磯港近9成吞吐量來自亞洲,其中超過2/3來自中國,而洛杉磯港貨運量占全美海上貨運量的43%,美國可透過洛杉磯與「一帶一路」對接。

他宣稱,洛杉磯可成為東太平洋地區的海上樞紐,成為「整個美國及南北美洲,與『一帶一路』溝通的樞紐」。

麥萊倫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增加美國小企業的參與機會,很多企業可以憑藉在硬體和服務方面的優勢參與其中,這將拓寬美中兩國民間交往的基礎,有利於美中關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