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13)日在新北市中和區中和市民活動中心舉辦個人畫展,還以120萬元賣出一幅以鳶尾花為主題的「翡翠藍花」油畫,將全數捐公益。對於是否投入2018年市長選舉,周四兩撥千斤說:「我覺得人生在每個階段、每個時間,都要努力把他喜歡的事情做好。」現階段他所設定的目標,就是專心畫畫及「台灣花鳥園」即將開幕的籌備工作。

儘管周錫瑋對參選與否不鬆口,但不少幕僚、老部屬或地方人士仍陸續勸進,老部屬協助他在新北辦巡迴畫展,包括先前在土城、蘆洲,目前在中和,及下個月到永和辦展,藉此為復出政壇試水溫。周錫瑋今天被媒體問到此事,也笑說:「我9月要在台北市開畫展、明年6 月要到台南辦展,看來也會有人說我要選台北市長或台南市長了。」

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最近與中央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再互槓,周錫瑋則說:「現在的大人應該要謙虛點、多幫別人想一點,因為『低頭方見水中央,退後其實是向前』。」每個人都希望對方多尊重自己一點,但也應該想想,對方也會希望多得到一些尊重,大家都退一步,就能少些爭執。

周錫瑋本月12日至18日在中和市民活動中心舉辦油畫展,今天辦開幕茶會,除了縣長任內的老部屬包括前文化部長洪孟啟、金門縣建設處長李斌,以及前北縣府勞工局長高寶華、前交通局長林重昌、前法制局長陳坤榮、前觀光局長李宗桂、前警察局長林國棟等人,還有立委林德福及藍綠市議員張瑞山、林秀惠、邱烽堯、前北縣議員游輝廷、李肇南及地方的里長、會長、里民等各界人士參加,場面相當熱絡。因出席人數眾多,除了當場一再增添座椅,開幕茶會後,不少人拿畫冊排隊請周錫瑋簽名留念或合影。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秀惠說,周縣長是位很好的朋,她特別去買周的傳記《後退.原來是向前》來看,預祝周未來能有更寬廣的人生路;民進黨議員張瑞山也說,周是很有度量的人,也是值得交的朋友,希望未來都能「心想事成」。兩位民進黨議員的話語,似乎都在勸進周挑戰2018。

周錫瑋致詞笑說,離開政壇後全心作畫,這是他小時候的夢想,雖然他從沒接受過正規美術教育,但他用心體會、觀察,把真心、自由的想像以畫作呈現出來,除了下個月將在永和辦畫展,他也在新竹縣關西闢設一座「台灣花鳥園」,園裡除設畫室,也種了5年前1位日籍爺爺送給他上百種花種,花園將於本月底開幕,歡迎大家參加,「至於畫畫、種花以外的問題,大家就別問了。」

周錫瑋這次選出他近6年的24幅油畫展出,包含抽象、印象與寫實各類主題與畫風的油畫作品,其中兩幅巨畫「魚躍龍門」與「千瀑飛翔」首度於新北市亮相,而最大一幅主畫作「千朵蓮花萬條柳」歷時1年才完成,是周錫瑋從《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的「千處祈求千處現」獲得靈感,盼藉這幅畫作呼應佛家謙虛自持精神。

中和畫展策展人黃志彰,在茶會中以120萬元買下一幅以鳶尾花為主題的「翡翠藍花」畫作,送給妻子賴淑芳當作母親節物。周錫瑋當場表示先捐出40萬元給「鼓岩世界教育基金會」,用於照顧街友,其餘 80萬元也將捐給其他公益團體。 而周錫瑋辦完茶會後,並未留下來與地方人士或老部屬聚會,而趕到關西的花園剷土除草,回到他的花草世界。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中和辦畫展,策展人黃志彰(左一)當場以 120萬元買下其中一幅畫作,要送太太賴淑芳(左二)當母親節禮物。   圖:王峻昌/攝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中和市民活動中心舉辦油畫展,不少民眾熱情合影。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