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化解「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所引發的朝野對峙,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28)日表示,為保留朝野協商空間,已與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達成共識,5月1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不排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雖然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日前表示,將於5月1日重新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但為抗議民進黨在混亂中通過法案,國民黨團今天仍占據議場主席台,讓院會淪為空轉情勢,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與國、民兩黨總召柯建銘、廖國棟等人進行溝通。

據悉,為了展現誠意,柯建銘對國民黨釋出善意,同意5月1日暫不排審前瞻草案;但對於國民黨團要求草案退回行政院重擬一事,民進黨團以過去沒有前例為由,拒絕國民黨退回重擬的要求。

廖國棟下午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團要求邱議瑩道歉,並主張前瞻草案須退回行政院重擬,同時下週不排審,但民進黨團執意5月3日、4日排審;另外,國民黨團主張,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改為4年新台幣5000億元,但遭民進黨團拒絕,只好等下周再議。

柯建銘則表示,國民黨應理性溝通、說話算話,同時說明他們對前瞻法案的態度為何,不要「前言不對後語」。對於5月1日不排審一事,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黨團評估後認為前瞻法案5月3日審查也可以,所以才會同意5月1日不排審。

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團希望前瞻基礎建設法案審查能繼續進行,國民黨如果有意見,可以在重新審查時提出修正動議,大家理性討論;蘇嘉全下午3時也宣布院會休息,下周二再行處理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