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昨天下午在Facebook貼文坦言,議事處理確有不周全之處,因此決定下週一(5月1日)重新排定審查議程。國民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絕對不接受重審法案,要求退回《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並請行政院重擬內容,將法條不完備之處補足。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行政院提出來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簡直浮編亂編,會債留子孫。「我們拒絕這樣的綁樁計畫」要求民進黨必須退回重擬,且26日的審查也是個無效的會議,王育敏也說國民黨負責任提了三十個修正內容,但卻未逐條討論。王育敏解釋在野黨並不是在杯葛,而是為全民的荷包把關。

立委林為洲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框列了史上最大的8,900億的預算,蔡英文走到哪就說到哪,哪個縣市又拿到多少錢,這些預算完全沒有經過立法院的審核「這個不是綁樁,那什麼才叫做綁樁?」目前就是政府射箭,立法院幫忙畫靶。

除此之外,林為洲指出前瞻條例沒有制訂預算上限與實施期限,將造成巨大錢坑。林舉例,機場捷運建造許久,經費也不斷增加,從開始的幾百億元增加至幾千億元預算,中間不知道追加幾次。

立委曾銘宗氣憤地說「民進黨政府這次真的敢、真的敢、真的很敢,真是世界奇觀,真的是亂搞亂來!」曾銘宗也提出三點建議,包含解決年輕人才出走的困境、臺灣產業升級的困境與臺灣人口老化的困境,希望民進黨所提的前瞻計畫可以優先納入並解決這些問題。

立委蔣萬安也說明,前瞻計畫未審先灑錢綁樁,又要立院照單全收,「這就是權力的傲慢!」質疑蔡英文藐視國會。目前各部會的報告都沒有送進立法院,就要立委矇著眼睛把8,900億元的預算通過「如果這不是黑箱,那什麼才是黑箱?」而這次蔡政府用特別條例綁了八年的預算,超過自己任期,既不符合往例也不符合體制,最後重申要求退回前瞻計畫重新擬定。

立委王育敏舉例8,800億可以做許多用途。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