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7)日接受路透社(Reuters)專訪,談到李明哲案時表示,這對台灣人來講,是一件很大的事,呼籲中國對這件事要處理得謹慎而明快,不要讓台灣人的不滿情緒一直增加,「我認為,這將嚴重傷害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台灣的公民李明哲被逮捕,我們不清楚他在中國所受到的待遇,也沒有像我們所期待的一個法治國家應該有的透明性跟程序上的保護,所以,這件事情或許對中國來講,不是一件大事情,但對台灣人來講,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因為我們都很習慣在程序上的透明跟程序上的人權保護,以致於台灣社會對這件事情的反應是蠻強烈的。

因此,蔡英文說,希望中國在處理這件事情上要格外的謹慎,不要讓這件事情變成兩岸關係發展上的一個阻礙。如果中國處理不當,台灣民眾會感到不安,因為每天都有許多人往返兩岸,如果他們覺得安全及人權未受到中國當局妥善保障,「我認為,這將嚴重傷害兩岸關係」。

所以,她要呼籲中國方面,對於這件事情要處理得謹慎而明快,不要讓台灣人情緒上的不滿一直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