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賀陳旦於今(27)日下午交通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的交通運輸已經遇到瓶頸,必須從軟體上加強,前瞻軌道建設是延續過去30年的鐵道發展方向,交通部提出4,241.33億元特別預算,確實都有其必要性。

賀陳旦提到,過去的交通政策重視硬體的發展,多數經費拿來購置車輛,然而未來希望推動高鐵台鐵的互補網絡,透過轉乘機制帶起各地的旅遊與發展,勢必需要投入經費培養人才、制度等「軟體」的實力,才能保障人民「行」的基本權利。

賀陳旦並指出,目前交通部所提38項前瞻軌道計畫,當中有23項需辦理環評作業,其中有高達15項都還在環評作業過程中,未來仍應依相關規定辦理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等各項審議程序,皆有成本考量。

賀陳旦表示,交通部將要求地方政府就運量培養、票證整合、需求培養等部分,明確提出如何培養需求、運量提升作為及接駁轉乘等配套措施,並要求地方政府承諾一定要逐年落實相關配套作為,因為敢要建設也要養得起建設。

賀陳旦也表示,本次未納入前瞻軌道計畫的計畫,仍可循現行審議機制提報,如經行政院核定計畫後仍可由年度一般公務預算補助各地方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