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等六委員會昨(26)日在一片混亂聲中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初審,邱議瑩今(27)下午三點三十分臉書發文承認「議事處理上的確有不周全」並決定下週一(5/1)重新排定議程逐條審查;對此在民進黨黨部前從昨日三點靜坐抗議26小時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召開記者會表達欣慰,同時也遺憾表示仍應退回行政院重新研議提出。

今日下午三點半邱議瑩臉書表示「調出錄影帶重新檢視開會過程,發現我在議事處理上的確有不周全的地方!我知道身為會議主席必須有所後續處理!」並宣告「將在下週一(5/1)重新排定審查議程,讓爭議退散,讓草案內容得到充分討論並逐條審查。」

「前瞻計畫、退回重提!」靜坐抗議達26小時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旋即召開記者會回應,一方面欣慰邱議瑩四點宣布願意重新審議,也願意承認行政程序瑕疵,但也遺憾立法院針對重要條文粗糙通過委員會審查,他盼請類似行政疏忽不要再發生,回歸良好立法品質。

徐世榮也再度強調,前瞻計畫涉及範圍廣大,粗糙的條文內容應退回行政院,重新擬定內容再送到立院審議,若沒有良好基礎就讓立法院審議,會陷立委於不義,承擔行政院輕忽的政治責任。他也呼籲行政院規劃時必須有整合式的思維而非分割式的思維,不應只考量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興辦事業計畫,也應考量環境保護計畫、國土計畫與土地徵收計畫;並且在程序面納入公民參與機制,讓公民有積極與充分的參與機會,而非自己關起門來提計畫。

徐世榮呼籲公民社會嚴格監督前瞻計畫的程序與內容,因為前瞻計畫涉及國家未來社會的公平正義,也預支國家未來世代的財務,也涉及國家永續發展與基本人權等重大面向;民間團體也將採取與政府合作態度,在行政院研擬計畫內容時參與監督。經民聯發言人許博任則表示,針對邱議瑩下週一重新拍審,經民聯立場仍認為條例與計畫應退回行政院,完成「研提評估」的法制化工作後再行提出。

昨日上午經濟委員會等六委員會聯席會議上,主席邱議瑩在國民黨委員權宜發言階段突然裁示「停止權宜問題發言」,引發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抬桌衝撞主席台,邱議瑩旋即宣布進入議事人員逐條宣讀條文階段,藍委激動踏破桌面,廖國棟、黃昭順並潑水與咖啡,在一片混亂聲中邱議瑩宣布「完成審查並交付院會」。引發國民黨宣布未來全面杯葛議事並拒絕參與協商,民間團體也不滿赴民進黨部前靜坐抗議。

徐世榮呼籲公民社會嚴格監督前瞻計畫的程序與內容,因為前瞻計畫涉及國家永續發展、基本人權、公平正義等重大面向。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