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桐花掛滿樹梢,顯露清新淡雅的優雅氣韻,隨著春意漸淡、夏日即將來臨,竹苗地區油桐花簇簇盛放,馬上就要迎來客庄一年一度的桐花季。在楊梅老坑,有一條人煙罕至的「保甲古道」,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早期往返新竹新埔、桃園大溪,都必須透過這條挑擔步道翻過山頭,今日則成為當地賞桐、親近山林的秘境之一。

沿著楊梅老莊路783巷「去爬山」,便能見到保甲古道,30到40公分大小圓卵石排排堆疊,採客家傳統工法「石砌駁坎」砌成,中央主石大而兩側小、坡度平穩,每年桐花盛放時節,山坡邊近百株桐花簇簇盛放,花瓣隨風飄落宛如「五月雪」。

永揚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耀昌說,清領、日治時期,楊梅老坑一帶沒有對外聯絡道路,當地柑橘、柿子、茶葉等農作物,全靠挑夫從古道挑上山,走到大金山頂轉承牛車,再運到龍潭鄉三坑老溪,經過大漢溪運送到台北萬華銷售。

2014年,時任永寧里長的黃耀昌,不忍古道荒廢缺乏整治,率領20多位居民,花了半年多,胼手胝足重新修復750公尺長的保甲古道,步道上每一塊圓卵石,都是住民徒手搬運堆砌而成,黃耀昌表示,對當地50歲以上的居民而言,保甲古道也是「記憶的起點」,他笑說,小時候戶外教學,全班沿著古道翻山越嶺,這段回憶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保甲古道又被稱作「挑擔古道」,當年重修古道,每塊石頭都是「種」進土裡的,為了配合挑扁擔的長度,採中央主石寬、兩邊窄的設計,步道坡度平緩、不超過5度,讓挑夫走來如履平地 ,一次負重100到200斤也沒問題。

踩著卵石往上爬,可通往山上的苦茶園。楊梅老坑苦茶揚名海外,想一嚐苦茶滋味,還得提前一年預定才有機會喝到,近年也種植東方美人茶,漫步保甲古道,還可欣賞茶園美景。

若欲前往楊梅老莊旅遊,可漫步保甲古道、苦茶油樹、牛路崎、福人、觀光茶園等5條步道,賞桐花之餘亦能體驗客庄風情。

保甲古道2014年經在地居民重新修葺,重拾百年榮景。   圖:呂晏慈攝

保甲古道採客家傳統工法「石砌駁坎」砌成,中央主石大而兩側小,坡度平穩,昔有「挑擔古道」之名。   圖:呂晏慈攝

居住在楊梅永寧里的李先生,現在每天仍會每天上山檢木柴,燒洗澡水。    圖:呂晏慈攝

黃耀昌說,保甲古道是當地人「記憶的起點」,乘載了老坑一帶往昔風華。   圖:呂晏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