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24)日出席「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肯定產、官、學、民各界合作復育螢火蟲的成果,並期盼與國際學者交流螢火蟲復育經驗,共同見證台灣螢火蟲復育成功。此外,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今天也出席了該項活動。

陳建仁在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2017年螢火蟲保育國際研討會能在台灣舉辦,雖然台灣面積不大,卻有最多樣的生態環境,以螢火蟲來說,全國各地包括離島,都有螢火蟲分布,在全球2000多種螢火蟲中,台灣就有超過60種螢火蟲。

陳建仁指出,螢火蟲對棲地敏感性高,需要純淨的水質,是環境中的指標物種,螢火蟲復育的意義就等同於棲地復育,也能使其他物種得到很好的保育,增加棲地的生物多樣性,因此,螢火蟲保育工作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維護有相當大的幫助。

陳建仁表示,近年來台灣致力於螢火蟲相關調查研究,建置完整的螢火蟲調查成果,並將研究基礎實際運用在棲地復育工作上,在郊區包括:阿里山風景區、東勢林場、林務局所屬森林遊樂區及台灣大學山地實驗農場,都陸續對螢火蟲棲地做了很好的保存,「我們用一點愛心,點亮一盞小小燈火,就能使台灣的生態保育做得更好」。

陳建仁說,此外,在都會區的螢火蟲保育工作也有相當好的開始。例如:近年台北市政府以公園生態化為目標,在榮星花園、大安森林公園、木柵公園及永建生態園區進行螢火蟲復育工作,呈現「自然美學」城市,不但增加都市生物多樣性,並造就都市中很好的環境教育場域;同時,也展現台灣真正的價值,即是對環境的保護、對物種的復育,更重要的是,愛這個地球,避免地球環境因為人類的污染與疏忽,而遭到破壞。

陳建仁指出,這次國際研討會邀請到4位致力於螢火蟲研究的國際權威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寶貴國際經驗。同時,也歡迎來自22國、191位國外與會者共同參與這次年會,是促進國際保育交流的一大盛事。

在研討會期間,除了透過夜間螢火蟲生態考察,到賞螢聖地「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參訪及舉辦工作坊分享螢火蟲相關的研究外,也能深刻交流、分享各國的復育經驗,體驗台灣這個生態獨特又多元的地方;同時,展現台灣人民對於生態議題的重視,與國際友人分享普世價值「環保、生態、永續」,也讓國際友人見證台灣在生態保育及復育工作上的成功。

副總統陳建仁今(24)天出席「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致詞。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