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六委員會今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黨團都甲級動員,國民黨28名立委登記「程序發言」企圖拖延,爆發多起衝突。

國民黨程序發言登記28人,每人2分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站上質詢台後沒有馬上發言,召委邱議瑩表示「你已經站上去三分鐘了」,曾銘宗大呼這樣怎麼發言,邱議瑩表示站上去發言台就開始計時,經過一番衝突後妥協再給三分鐘發言,曾銘宗則痛批前瞻基建是舉世無雙的草率,沒有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他要求退回重議。

國民黨立委林為州上台後,也高呼退回重議,他表示條例還沒在立法院審,小英就在到處說,你不夠我再給你,這樣是沒有尊重立法院,分配完了還要審什麼?台下綠委則痛批這不是程序發言,他強調這是對「程序不公」的程序發言。隨後林為洲發言超時,邱議瑩要求下台,林為洲不肯,痛批「當我沒當過召委喔?」又說「8800億連三分鐘都不給。」陳明文則走上前痛批發言完就下來,林為洲則挑釁說「來啊!」隨後拍桌大罵。

在另一端主席台,國民黨黨團總召廖國棟則向邱議瑩提議每位委員發言時間從兩分鐘延長到三分鐘,雙方在主席台協商,邱議瑩最後宣布經過協商,每人發言時間延長為三分鐘,並讓林為洲再獲得一分鐘發言,但林為洲一分鐘發言後繼續超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以主席台麥克風說,「廖國棟不是男人,男人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國民黨團立委起鬨要求道歉,管碧玲則說「我終於發現,廖國棟是男人。」作為道歉。邱議瑩則緩頰說「我也常常被說不是女人。」廖國棟則說「管碧玲大街罵人,小巷道歉。」雙方爭吵不休。

後來柯建銘總召到質詢台調解雙方,但林德福又佔據另一邊質詢台,讓邱議瑩氣得數度在主席台起身拍桌大罵,國民黨團則指控邱議瑩一直「情緒性發言」,最後邱議瑩請工作人員拿椅子到質詢台,讓下一位發言者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上座」,李彥秀終於上台發言,表示「立法院可以審查8年的預算嗎?」她要求行政院納入公聽會意見提出「修正版本」,再進來委員會重議。她也強調,國民黨不反對刺激國家景氣,但不能草率行事。

三分鐘時間到後,李彥秀繼續超時發言,邱議瑩請廖國棟上台處理,廖國棟則表示讓她發言完,邱議瑩要下一位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發言,陳宜民則遲不上台,還「原地轉圈圈」表示「我有在走啊!」拖延一番才上台發言,但發言內容是「戴奧辛毒雞蛋」事件,陳明文站起來大罵「哪有這種程序發言!」陳宜民則表示陳明文打斷他,要求重新計時三分鐘,邱議瑩則表示,再怎麼野蠻也不要阻擋國家建設,陳宜民認為人身攻擊要求道歉,最後邱議瑩要求陳宜民承諾,若是國民黨團黨團干擾則不再重新計時,並重新計時讓陳宜民發言三分鐘。

邱議瑩數度動怒,起身拍桌大罵。   圖:汪少凡/攝

陳宜民使出拖延戰術,遲遲不走上發言台,在原地繞圈圈。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