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鄉村、拜訪春天,桃園新屋埔頂社區是座被3面水路包圍的小村莊,位於於東勢溪、社子溪流域,又有桃園大圳交會,使埔頂獲得「水水的故鄉」這個美稱。想尋覓一處桃花源,暫時逃離都市的喧囂,可以來這座充滿人情味的村落走走,開啟一場文化之旅。

沿著田間小路漫步,呼吸空氣中的田野清香,埔頂社區內三合院老屋林立,村內就有好幾口埤塘,放眼望去,阡陌蹤橫的田埂與河道,在一片綠波稻浪中,勾勒出一幅美麗的農村景致。

其實,以前的埔頂社區,只是一個平凡的農村,鮮少有觀光客造訪,不過自從2009年開始參與農村再生計畫,漸漸地使這座寧靜的小村落,添上一點不一樣的風采。現在踏入埔頂,除了體驗「打泥磚蓋牛欄」、「下田種稻米」等農村工作,也能品嚐在地客家美食、認識稻米的故事。

埔頂社區裡,保留了許多大有來頭的古厝,至今人令人津津樂道,這座小小的村莊過去以務農維生,15座土地公廟錯落於田間,成為當地特色之一。

埔頂位於桃園新屋,想要開啟一趟農村輕旅行,可由埔頂社區出發,參與DIY體驗活動,接著到附近的稻米故事館,了解農村的小知識,下午搭配桃園農業博覽會活動,到新屋氣象站附近走走,適合親子同遊。

去年日本藝術家藤井芳則在埔頂農田間擺上機器人,擬真農夫種稻的姿態,居民也趁種稻時拍攝空拍影片,營造出特別的地景藝術,吸引遊人前來觀賞。

村內埤塘遍佈,以農業為主,近年也積極使農村再生。   圖:翻攝自埔頂社區發展協會臉書

來到埔頂社區,除了欣賞田園風光,還有豐富的體驗活動。   圖:翻攝自埔頂社區發展協會臉書

埔頂社區靠近新屋氣象站及稻米故事館,適合親子規劃一日輕旅行。   圖:翻攝自埔頂社區發展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