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總是充滿著算計。民進黨高雄市初選從6人表態征逐,經過一波波的攻防後,現在被認為是5虎争鬥(邱議瑩備戰不求戰),不久後也許又有新的態勢,只是變與不變,在逐步浮現兩強對峙下,端看各方盤算。 

5虎爭鬥中,包括陳其邁、劉世芳、管碧玲、趙天麟、林岱樺等,由於陳其邁民調居於領先,但劉世芳在花媽陳菊力挺下,緊咬不放,最後很可能就是演變成為陳其邁與劉世芳之爭,其他人將被邊緣化。 

目前5人競爭還是和緩,仍都處於各自努力,較少互相攻擊。不過民調顯示升降空間最大的林岱樺,一度被質疑可能提早出局,但林岱樺宣誓咬著牙和血吞,力拚到底,就算現時環境要殺出重圍不容易,但縮頭或伸頭都是一刀,林岱樺只有悶著頭前進,結果難以逆料。 

對於打出「花媽做完換管媽」的謝系大將管碧玲,有消息傳出,520蔡英文總統上任滿一年,內閣很可能異動,層峰為了初選順利,管碧玲可能被延攬入閣,但消息面真真假假,管碧玲對此全然漠視,基層行程照跑,積極更甚以往,把此視為有心人造謠,詆毀之舉。 

出身謝系的趙天麟相較於管碧玲,處在目前的角色似乎有些尷尬。才表態參選時,即傳出劉世芳若無法拉起民調,趙天麟很可能成為陳菊指定的另一個接班人。對熟知新潮流運作的人來說,當決定力挺劉世芳,拼命也會把劉的民調拉起,趙天麟陣營則指是有人精於選舉運算而放話,他還是照自己步驟行程,最近民調顯示支持度稍有上揚,不過基於各方考量,趙天麟還是得設下停損點。 

民調居於領先的陳其邁被視為英系,並指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會議都會找陳其邁參與,因此被指為「蔡英文代言人」,不過熟知高雄選情的人士則指陳其邁因有媒體「海派」(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力挺,助長人氣。

民調雖稍微落後的劉世芳已在緩步爬升,在陳菊力挺下與陳其邁分庭抗禮,蔡英文總統己表明不會在高雄市初選力挺誰,讓地方上視為陳菊接班人的劉世芳更易揮灑。短短2個多月,劉世芳的廣告看版已經又換上第二波文宣,可見她對於高雄市長初選勢在必行。 

高雄市在陳菊主政下,北重南輕情況逐漸修正度,不僅朝向區域政治平衡的發展生態,國際知名度也與日俱增。陳菊民調滿意度高達7成,她公開對下屆市長人選期許,全高雄市民最大的認同與支持,甚至有超越黨派與派系的能力、魅力,誰就會是下一屆的高雄市長,足見陳菊擺明心中的人選。

力拼下任高雄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與高雄市長陳菊,一路陪同南下高雄市的蔡英文總統,視察高雄市政並陪向總統簡報輕軌建設並搭乘輕軌遊高雄,傍晚劉世芳也在個人臉書貼出《我們都是英派 我們都是高雄派》的貼文,形成菊英芳老中青三代,三艸女天下的局勢。   圖:翻攝自劉世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