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核危機升溫,朝鮮20日透過國營媒體「勞動新聞」警告美國「別惹我們」,「若我們發動超強先制攻擊,將完全且立即消滅美帝在南韓的入侵部隊,美國本土也將化為灰燼。」

川普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在朝鮮議題上「狀況相當良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鼎力協助」,「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可以做到,但我絕對有信心,他會致力嘗試。」

路透社報導,川普指出,「過去2到3小時有些十分不尋常動作」,他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信心,相信他會「非常努力」向其盟友暨鄰邦北韓在核子和飛彈問題方面施壓。

川普透露,「如果可以除掉這個威脅,或針對北韓的威脅做點事」,中國可以獲得更優渥的對美貿易協議。美方官員也表示,朝鮮很快將進行另一次核子測試,中美雙方都警告北韓不要輕舉妄動。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1位不具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沒人認為中方會在軍事上對北韓施壓,美國的策略是希望中方在各種手段之外,找出政治的解決之道。」

報導還引述國防官員的說法,美方證據顯示,中國軍隊已準備因應北韓的潛在狀況,川普因此在這個階段,提出以中國為中心的北韓策略。

官員說,解放軍空軍轟炸機19日已進入警戒狀態,大批軍機全面保養待命。中國軍隊近期舉動被評估為,縮短處理北韓危機所需時間的一部分。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九日表示,華府正檢視各種可以對北韓核子計畫施壓的途徑,且不排除將北韓重新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