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川習會當天,下令轟炸敘利亞軍機場,由於時機特殊,外界關注來訪的習近平是否知情。對此,川普自爆,美軍攻擊敘利亞的當下即告知習近平,而習先是「停頓10秒」,隨後要求翻譯重述一遍。不過川普直言,一開始認為這不是好兆頭,但最後習近平認同了此項做法。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佛州的私人度假村中,款待遠道而來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過就在川習會結束前,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軍機場,由於時間點特殊,外界好奇習近平是否知情。面對外界的猜疑,川普12日(當地時間)自爆,美軍發射飛彈當下,便已告知習近平。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川普12日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訪問時指出,在與習近平享用最精緻的巧克力蛋糕時,接到了將領的報告,表示軍艦已鎖定好目標,飛彈也已填裝完畢,於是作出決定,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

而川普也說,為了不讓習近平回國後才知道此事,在發射飛彈的當下,即將此事告知習近平。而習近平被告知後,先是「停頓10秒」,隨後要求翻譯重述一遍,但川普坦言,當下覺得情況不太妙。不過習近平聽完第2次翻譯後,則說:「攻擊那些殘暴的把毒氣用在年幼孩子和嬰兒身上的人,是沒問題的」。因此,川普強調,中國對於美國攻擊敘利亞的事情,並無任何異議。

不過,《衛報》也提到,雖然川普認為中方贊同此次行動,但美國著名的中國事務評論家Bill Bishop卻指出,中國人普遍討厭驚喜,中方應寧願在美國什麼事都沒發生。因此,認為中方不會喜歡川普這「突來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