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上週峰會他告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北京如協助處理北韓問題,將獲得更優渥的貿易協定。

聯邦參議員舒默對此不滿,反對將北韓問題和貿易掛勾。川普推文說:「我向中國國家主席說明,倘若他們解決北韓問題,將會有對他們更有利的對美貿易協定!」川普推文還說:「北韓在找麻煩。倘若中國決定助一臂之力,這樣最好。

倘若沒有,我們將在沒有他們的情況下解決這個問題。」川普把貿易議題和北韓問題掛勾,引發聯邦參議院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批評。

他敦促川普信守競選承諾,對大陸不當貿易行為採取強硬立場。舒默過去在貿易議題上,站在川普這一邊。舒默告訴記者:「我想他的意思是,倘若他們對北韓強硬,我們就在貿易議題上放水...問問美國民眾,他們會不會接受?他們不會。」說服大陸向鄰國兼盟國北韓施壓,終止核子武器和彈道飛彈發展計畫,是川普和習近平首次峰會的主要目標。

中美兩國領袖在峰會中同意磋商一項百日計畫,以削減大陸對美鉅額貿易順差,但雙方提出的細節不多。大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今天重申,北京當局呼籲和北韓重返對話。而在被問到川普把北韓問題和貿易議題掛勾的看法時,劉結一說:「我們必須把朝鮮半島的情勢視為我們應該攜手合作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