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南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今(8)日邀請音樂人朱約信、張睿銓、黃堂軒在政大書城舉辦「自由的聲音─歌詞中的自覺意識」座談會,從音樂角度暢談自由的真諦。他們強調,目前台灣已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沒有什麼是不能講的,現在更重要的課題已經不是「能不能講」,而是怎麼樣去處理台灣存在的各種問題。

朱約信和張睿銓回憶指出,在威權時代,人們不只沒有言論自由,連音樂也沒有自由,很多歌曲都莫名其妙被禁,日本人留下的曲論改編之歌曲被禁,布袋戲不能講台語,後來改成國語演出,很快就因為沒有人看而中斷。更令人覺得啼笑皆非的是,有些歌竟然因為字句中和日本、共產黨有關也被禁,例如「何日君再來」,國民黨政府硬是把「日君」牽連到「日軍」,怕民眾唱成「日軍再來」,也遭禁播。

在故鄉旗山組樂團、推動地方改造的黃堂軒表示,到了他們這一代,已經沒有言論自由遭到打壓的情況,每個人想講什麼都可以,一到20歲就可以投票,呼吸的是自由的空氣,他們關注的是更多的社會議題,年輕人雖然受到許多制度和社會框架的束縛,但不能只是罵,必須有所自覺,必須付諸行動,看自己能夠做些什麼,去改變社會。

導演鄭文堂則強調,台灣社會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被「理所當然」的觀念所綁架。在刑法100條尚未廢除的年代,很多黨外人士在抗爭後,就理所當然被抓去關,關完再繼續抗爭。鄭南榕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他並不把這樣的問題視為理所當然,他不能接受自己因發表言論就要被判刑,這就是挑戰理所當然的精神,也是台灣進步的動力,大家都可以試著去挑戰自己的腦袋,不要把什麼事都視為理所當然。

稍後登場的「呼吸與自由一國兩治的霧霾」座談會邀請香灣人、范雲、梁文韜與談;台南文創園區安排了P!SCO、孩子王、麵包車樂團的音樂表演;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也帶來「南木大俠」的布袋戲表演;民主市集則廣邀鄭南榕基金會、哲學與社會民主工作室、基進黨、台南市環境保護局、搖滾地鐵、新裝裏百貨行、音地大帝、花時間手作雜貨、甘愿交益所等單位攜手設攤,熱鬧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