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 (7) 日下午舉辦第三場居住正義論壇,由柯文哲市長、林欽榮副市長主持,召集產官學界人士與會,並開放民眾網路報名。論壇中由多位都更相關局處首長與學者相繼發言,提出未來台北市在都更政策的轉向,論壇尾聲更由林欽榮副市長指名2名都更戶發言,發言過程激動泣訴身為都更同意戶多年等待未果的痛苦。

柯文哲在論壇開場即破題強調對都更的重視,指出屋齡在30年以上的老房子,在台北市共有48萬戶,並推估可能有百萬以上的市民住在其中、台北市逾半的人口將受都更政策影響,柯文哲並多次申明「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未雨綢繆」。

在都更處的專題報告中,指出台北市的都更將有7大目標:「都市更新計畫的確立,公劃更新地區之檢討」、「都市更新審議效能提升」、「權變估價合理化及透明化」、「提供都更中繼住宅輪替安置」、「強化政府職能執行代拆」、「政府給予金融及專業協助」及「都更財稅改革與鼓勵投資」,都更處並於簡報中多次強調對未來都更中協商機制的規劃,但於本次論壇並未有對協商機制更細節的描述。

花敬群:中央會向台北市看齊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於現場致詞提到,中央會向台北市看齊,台北市提出很多面向的都更問題,內政部都在研擬法案修訂跟配套,未來會簡化一些審議上不必要的程序,並且將容積獎勵變得更簡潔明確,並試著提供租稅減免。

花敬群同時特別發下重話,認為「如果內政部沒有積極面對不同意戶的處理機制,那這個修法依然算是失敗」,他認為都更同意戶比例與參與過程的問題非常敏感,也確實很重要。

多方砲火猛轟,直指不同意戶

論壇的綜合討論由副市長林欽榮主持,多位發言者嗆明對都更不同意戶的不滿。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許輝認為,台北市政府要硬起來處理不同意戶,大力支持未來實行政府代拆的制度方向;聯邦合家歡富貴區更新會理事長孫觀豐則認為,真正需要安置的是少數,更多不同意戶是「有心者」而非弱勢者,需要有不怕事的政府官員硬起來代拆。

於居住正義論壇第三場的尾聲,林欽榮指名2位都更戶發言,永春都更案同意戶發言人劉德玢不惜超時發言,大嗆不同意戶只顧個人利益,不管環境與都市發展,對同意戶來說形同霸凌;另一位都更戶何小姐則激動泣訴,形容自己住在「很難堪的住宅」,社區2棟大樓中逾9成都支持都更,但過去已經等了十年,一直等不到政府代拆不同意戶,很希望柯市長能盡速執行。

柯文哲在閉幕致詞時則避開都更戶的對立,只提到市府內部的狀況,指出「台北市最需要心理輔導是建管處,而被告最多的是都更處」,柯文哲說,每每都更處開會總是看到公務員在哭,因為面臨同意戶提告、不同意戶也提告,直言都更制度的改革,也是為了公務員著想。

柯文哲說,每每都更處開會總是看到公務員在哭,因為面臨同意戶提告、不同意戶也提告。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