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318學運三年後的現在,今(31)日上午台北地院宣判,318佔領立院案的22位被告全數無罪,包括立委黃國昌、學運要角林飛帆、陳為廷等22位被告全數無罪。數十年來持續參與社會運動,並且政壇經歷豐富的蘇煥智律師卻認為此情勢「未必能說樂觀」。

蘇煥智接受新頭殼專訪,談論對於今日佔領立院案22名被告一審獲判無罪,直言「很進步……太進步了,不得不說這是一個相對進步的判決」,表情凝重而複雜,對於這樣的判決結果所產生的社會影響,蘇煥智認為不應過於樂觀。

「這是一個很進步的判例」

蘇煥智認為,需要從幾個角度切入思考此判決的影響。「最大的重點是對抵抗權做了一個定位」,將國際上公民行使抵抗權的概念,透過這樣一個判例引進台灣社會,並強調「過去台灣沒有過這樣的案例」。

但是同時,蘇煥智一方面也擔憂,檢察官能否接受這個結果?檢方再上訴的可能性是高的;另一方面則指出這個「進步又特殊的案例」,不見得真的能撼動台灣的法院實務,或許會在很多案件上受到引用,卻更需要擔心未來在公民行動的判決中,可能更取決於法官本身的政治立場。

談到對法官的看法,蘇煥智認為本案法官的「政治敏感度很高」

蘇煥智認為本案的法官不同於一般的刑案,面對眾所矚目的案件,同時又有高達數十人的被告,本案的法官選擇回應社會的變化,做出了符合社會期待的判決。

蘇煥智也提出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假如今日的判決結果是有罪,蔡總統是否會做出特赦?社會上全民關注太陽花學運,訴求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由總統來對公民運動的刑責做出特赦,這在過去也是有過的例子。

「陳抗者還是要有被關的決心,不開玩笑」

走過社會運動數十年的蘇煥智依然提出忠告,318案的判決有很大的成因來自整體社會的關注,倘若是社會關注度較小的公民運動者,未來也不見得能期待此判例起到正面影響,抗爭者仍然必須審慎面對參與運動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