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機場捷運票價風波,桃捷公司10日在機場捷運A8站(長庚醫院站)舉行票價說明會,由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主持,鄭文燦表示,有人為了政治利益,扭曲事實真相,這只是考驗到格調、理性與責任感,也考驗要當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對於連日來桃園、新北對於票價的爭論,希望「兩市(桃園、新北)合作,不是兩市對抗」,但還是忍不住酸說「如果桃園挖到石油就免費」!

鄭文燦說:「一場捷運通車經歷20年、延宕6次,我們拚了1年,這個辛苦卻在這個階段,有人為了政治利益,扭曲事實真相。」

對於新北市連續幾天對票價的意見,鄭文燦說,這幾天以來,從新北市長朱立倫到交通局長王聲威等,不斷對票價發表意見,但「有些看法是正確的,有些是不正確的,有些是沒有格調的」,他認為「政治人物要保持理性、格調、責任感」。

鄭文燦表示,桃捷這2年已經虧損13億,這條線並非桃園獨資,台北、新北市都有股權,但新北市現在抱持「虧損不補貼,增資不可能」的態度,要求降票價,卻不想出一毛錢,「這種本位說法,考驗政治人物的責任感」。

他說,「天下沒有免費的捷運,如果我們在桃園台地挖到石油,是不是也要免費;基於使用者付費,機場機場要永續經營,一定要收支平衡,虧損也不能太大,國家重大建設才能往前走」。

會後,有記者問到鄭文燦10日講話好像很酸,他則回應,「是不是很酸,是聽話的人感受」,他認為「口水會過去,建設會留下來」,希望用這個態度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