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李筱峰教授為文批評蔡英文傲慢,並舉小英曾拒絕與陳師孟餐聚化解芥蒂,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受訪時表示,張富美或李筱峰兩人講的版本,他都沒有什麼印象;但張富美的說法,比較符合他的個性。陳師孟除了說明2008年他與小英陣營的摩擦外,也透露其實在2010年他曾私下見過蔡英文,要求她一定要參選台北市長,不要理蘇貞昌的態度。

對於李筱峰指張富美要作東請客或張富美邀請陳師孟去紐澤西募款餐會,陳師孟受訪時表示,「老實講,我這兩件事情都沒有什麼印象」,但張富美講的比較符合他的個性。

陳師孟說,他自己的記憶很衰退,「筱峰說的斬釘截鐵,我也不敢說沒有印象」。不過,小英為了2008年黨主席選舉他挺辜寬敏,還對他有芥蒂,「這個可能不太大」。因為,2011年他在做綠色逗陣廣播節目,而3-6月發生了王定宇事件。節目裡,他也批評小英許多政策,例如ECFA或核四需完工但不要商轉等談話;所以,蔡英文如果真的有拒絕與他吃飯,不會因為2008年的事情,而是因為2011年那些事情。

陳師孟表示,直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單獨與小英吃過飯。但他也透露,2010年他曾單獨找過蔡英文。當時蘇貞昌宣布要選台北市長,他建議小英應該要選台北市,而讓蘇選新北。

陳師孟說,他看小英都不願意直說她自己想選台北市,因此告訴她,「你是黨主席,為了全黨利益,當然不能蘇貞昌先說先贏;不能這樣,否則妳以後怎麼領導這個黨?任何一個大老出來講,他要選這個、要選那個,妳都沒有他的法度,怎麼可以。」

陳師孟表示,小英沒有反駁他,但說「蘇貞昌說若不給他選台北市,他要退出選舉。他新北市也不選」。當時陳師孟則說,「他若這樣講,你也要堅持要選台北市,叫也想選新北市的游錫堃選新北。蘇貞昌如果不要,就算了」。

陳師孟說,當然最後小英沒有接受他的建議;但如果到了2011年還對2008年的事對他不高興,這個可能性不太大。陳師孟也認為,如果小英還為了2008年事情記恨,2010年就不太可能與他會面。

有關2008年黨主席選舉期間,陳師孟還透露,他曾透過小英陣營的陳博志建議,能否「兩組合成1組」,不要競爭了。先讓辜當1年黨主席,小英當副主席,熟悉黨務運作,他自己願意當黨政策會執行長,因為他自己也對政策比較有興趣;而他也去拜託謝志偉出來當秘書長。而如果「兩組合成1組」,蔡同榮也願意退出。

陳師孟說明他的想法,小英過去沒有參與民進黨、也沒有參與社運、抗爭與黨內事務,先讓辜老當1年主席,大家也能與小英彼此熟悉,知道大家的立場、理念,1年後辜寬敏退下,小英接手,也可避免選舉的不愉快。

陳師孟說,當時等了1個多星期都沒有回音,選舉越來越逼近,所以他直接打電話給小英,並希望直接與小英會晤;小英訝異的說,「陳博志怎麼沒有回覆你呢?還沒打電話給你?她會請陳博志趕快打電話給你」。

陳師孟表示,半小時內,陳博志就來電,並表達3點意見:「第1、請你以後不要對外再講兩組合併1組的事;第2、兩組變1組絕無可能;第3、你也不必直接再跟小英談這個事」。陳師孟感慨,兩人同事多年,講話怎麼這麼決斷?

陳師孟說,隨後1個小時內,蘇治芬、楊秋興2位縣長就打電話給他,告知原先已經敲定星期六與辜老會晤的2個縣政府行程說,「 師孟兄,你不用來了。我們已經決定了」。陳師孟苦笑說,「新潮流實在很有效率」。

陳師孟表示,若為了這次選舉,他與小英有過節,「我絕對認為是」,但是否這個「芥蒂」到了2011年還在,「我也感覺可能性不高。何況又發生2011年王定宇的事情」。「除非筱峰有筆記,我就認為我的記憶有誤」。不過,陳師孟也保留說,「我也不敢說筱峰講的就是錯的,因為我自己現在的記憶真的比較差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