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1日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上表示,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最忠實的繼承者。對此,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12日強勢回應,國民黨才是孫中山真正的繼承者、正統,但她也直言,但若連自己都拋棄中心思想、創黨理念、立國精神,「你又怎麼去怪別人」?

洪秀柱12日前往國父紀念館參加孫中山先生誕辰週年活動。洪秀柱致詞時主動回應了習近平的說法,她表示,孫中山先生是中國國民黨永久的總理,也是帶領革命先烈創造中華民國的偉人,「真正的繼承者當然是中國國民黨」。

洪秀柱也提到,如果自己都忘懷原有中心思想、核心價值,把憲法立國精神三民主義都拋諸腦後,忘卻歷史、丟掉手中的寶貝,「我們何以對得起總理在天之靈」?她並呼籲,在民進黨政府毫不留情地追殺、清算、鬥爭之際,也是國民黨面臨存亡絕續的關頭,黨員應記取總理遺訓努力前進、奮發向上。

洪秀柱受訪時再度重申,既然國民黨是真正繼承者、正統,就不應該把核心思想丟棄,若連自己都不要時,「你又怎麼去怪別人」?而同時,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也都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特展,洪、馬、吳三人還一同高喊「國民黨加油」。

對於習近平的說法,馬英九受訪時稱,中國是將孫文視為革命先行者,而我們是把它當成國父、中華民國開創者,且孫文在遺囑內所提三民主義,也進入中華民國憲法,這點非常不一樣。

吳敦義則說,中華民國是真正把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理想真正在台灣實現,他還說,誰能達成孫先生的三民主義、禮記禮運大同篇理想,誰就是中華文化真正的傳承者,也是孫中山先生理念的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