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台灣時間10日晚間0時左右,於紐約公開發表了敗選感言。希拉蕊首先展現風度,恭賀川普的當選,也期許他成為一個好總統。此外,希拉蕊強調人人皆平等,不論宗教種族或是LGBT族群,都可以享有美好的美國夢。她也呼籲女孩勇敢追求夢想,希望未來玻璃天花板可以被打破。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敗選約10小時後,於紐約公開發表了演說。副手凱恩率先上台開場,他讚許希拉蕊是個努力不懈的人,感謝她給予機會,也感謝競選團隊的努力。之後,希拉蕊及其丈夫柯林頓現身會場,在歡呼聲簇擁下,她步上舞台向群眾道謝。

希拉蕊先向川普道賀,期許他成為一個成功的總統,並對自己未能成功捍衛這個國家的價值觀與夢想感到遺憾。她強調,這場選戰並非屬於她一個人,而是為了打造一個充滿希望、消弭所有歧視的寬大美國。

希拉蕊說,川普將會是我們的總統,應該排除對他的偏見,給予機會讓他領導這個國家,讓權力和平轉移。這才是民主價值所保障的法治、人人平等、信仰與言論自由,不但要尊重、珍惜它,也必須要捍衛它。她強調,民主的實踐不僅僅是4年一次的大選,而是落實在每時每刻。

希拉蕊進一步說,這些價值應該竭盡全力去保護,希望所有人都能享有經濟利益,而不是僅限頂端階層。保護我們的國家及地球。打破所有的障礙與隔閡,讓每一個美國人都可以實現他們的夢想。她說,我們從各地集結數百萬人,只為了主張一個共同的聲音:「美國夢」屬於所有人,屬於所有宗教、種族,屬於男性、女性,屬於移民、屬於LGBT族群、屬於殘疾,屬於每一個人。身為公民的責任就是打造一個更美好更公平的美國。

她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勇敢實踐自己的理想。她說,成年以後的時間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奮戰,有成功也有失敗。對於事業剛起步的年輕人,她強調,不要因失敗而感到挫折,也不要因此動搖相信正確的事情,「為正確的事而戰是值得的。」

最後,希拉蕊說,雖然自己未能打破這面最高最艱難的玻璃天花板,但是,未來某天將會有人辦到,希望那天能比預期還早到來。她鼓勵正在關注這段演說的女孩,不要質疑自己的價值與能力,「你們值得每一個機會,勇敢去追尋你的夢想。」

希拉蕊向身邊的人表示感謝,她說,季節繼續更迭,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她勉勵眾人繼續團結合作,向前邁進。隨後,希拉蕊在歡呼聲與掌聲中走下演講台,向支持者們擁抱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