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沒有獨家」,而且只接受媒體透過VR(虛擬實境)裝置與她互動的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7日卻突然接受三立《54新觀點》節目專訪,外界質疑是否獨厚特定媒體?唐鳳的機要秘書黃子維澄清,因為唐鳳需要熟悉政務,因此,上任第一個月不接受媒體專訪,未來專訪的邀約也會堅持「沒有獨家」的原則,絕對不會獨厚特定媒體。

唐鳳在上任前堅持「沒有獨家」的原則,要求所有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及網路媒體前往Wiselike網路平台發問,上任後,對於各家媒體的專訪邀約,也一概要求透過VR裝置來進行,但7日卻接受三立新聞主播陳斐娟的節目專訪,且過程中也沒有使用VR設備,引發爭議。

由於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過去也曾經是三立政論節目主持人,行政院方面是否獨厚特定媒體,打破唐鳳「沒有獨家」的原則?政院發言人辦公室機要林聿嬋澄清,這場專訪是三立直接與唐鳳辦公室協調,並非政院安排。

唐鳳辦公室機要秘書黃子維也強調,過去不接受媒體專訪,是因為唐鳳上任一個月後,需要熟悉政務,但自從11月起,已經敲定不只一家媒體專訪,絕對不會獨厚特定媒體。

黃子維強調,唐鳳起初只透過VR互動,但VR設備對於一般人而言,門檻過高,因此經過討論後,他們開放媒體可以專訪唐鳳,但過程中必須透過網路直播,且開放網友提問,讓所有媒體、網友都能在第一時間參與訪談,「沒有獨家」的原則並沒有改變。

唐鳳回答媒體專訪邀約時,皆要求使用VR設備來互動。   圖:翻攝自唐鳳Wiselike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