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連任的華裔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因提及對手利用可蘭經文「愚弄」大眾,引發穆斯林4日走上街頭示威。對此,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Yusuf Kalla)晚間表示,警方兩週內將調查完此案。

約10萬名穆斯林今天走上雅加達街頭,沿路高喊「絞死鍾萬學」,要求警方逮捕鍾萬學,讓他受到法律制裁。印尼警方部署約有1萬8000名的警力、軍方特種部隊、反恐部隊,防範示威行動擦槍走火。

面對群眾大規模抗議,尤素夫‧卡拉晚間表示,他和示威代表會談後達成共識,政府會堅定、迅速地執行法律,警察總長狄托(Tito Karnavian)已向他報告,兩週內將會對鍾萬學疑似涉及褻瀆可蘭經一案完成調查。

1965年的清共大屠殺、1998年的排華暴動,華人都成為政治角力下的犧牲者,因此在這次大遊行前,許多當地華人奔相走告,呼籲出國避風頭、關店舖,以免「再次」成為變調示威的代罪羔羊。所幸今天大部分的示威群眾都維持良好秩序,未有大規模暴力衝突發生。

今晚一些仍聚集在印尼獨立紀念廣場附近的少數遊行群眾與警方發生衝突,幾名民眾被帶警方帶回警車上,警方也對其他群眾發射催淚瓦斯。目前未傳出有傷亡情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