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支持香港獨立的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宣誓資格進行司法覆核之際,中國全國人大將對香港特區《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有關條目涉及「國家統一、領土完整」。此舉被認為將衝擊香港的司法獨立性,民主派人士計劃6日發動遊行抗議人大釋法。

BBC中文網報導,港府在4日發出公告,確認已於3日晚間收到中央政府通知,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有關《基本法》第104條釋法的問題列入正在北京舉行的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議程,並證實是在梁頌恆、游蕙禎3日接受法院聆訊之後接到了北京的通知。

梁、游二人目前尚未正式進入議會,但過去兩週的立法會會議上,在民主派議員護送下進入議事廳試圖重新宣誓,均被拒絶,有一次更被保安強行帶離場。

針對外界質疑中國政府釋法行為已影響香港司法獨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基本法》第104條有關的條文「涉及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因此符合釋法條件,在法院裁決前釋法是權衡輕重的決定,並非破壞法治。

據了解,人大的法律解釋預計會在週一公布,輿論普遍認為,可能會尋求永久取消梁頌恆、游蕙禎2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對此,香港民主派人士正計劃在週日舉行遊行活動,抗議人大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