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防衛者陣線(FPI)發起「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大遊行」,超過10萬群眾4日走上雅加達街頭,沿路高喊「絞死鍾萬學」,要求鍾萬學為「褻瀆可蘭經事件」負責。印尼警方在雅加達各地各部署1萬8000名警力,並宣布進入一級戒備狀態,將隨時出動軍隊維持治安。

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將參加明年2月大選尋求連任,他今年9月在演講中提及一句可蘭經文,稱對手企圖利用這句經文,讓穆斯林誤以為不可以選非穆斯林為領導人,他還告訴在場民眾「你們被愚弄了」,引發伊斯蘭團體認為此話「褻瀆可蘭經」,號召各地穆斯林走上街頭。

雅加達街頭氣氛肅殺,大批警力、裝甲車已進駐交通要道及政府機關,約有1萬8000名警力、軍方特種部隊和反恐部隊進駐首都,防止示威活動擦槍走火。遊行群眾沿路高喊「絞死鍾萬學」,他們將從清真寺步行前往總統府,要求鍾萬學為褻瀆可蘭經負責。

鍾萬學先前表示,他無意褻瀆可蘭經,引用經文是為了批評有人將政治宗教化,他也曾為失言道歉。印尼國家情報局指出,某些既得利益團體故意拋出宗教和種族的敏感議題,製造社會衝突,目的就是為了引發大規模抗議事件。

鍾萬學自擔任雅加達副省長、省長以來,積極推動改革,廣受雅加達民眾歡迎,但是,華裔與基督徒2種印尼少數族群的背景,也多次讓他成為反對者攻擊的目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