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但是,除了見面時間被中國方面臨時更改外,也未與習近平單獨會談,會後也沒有晚宴邀約,規格比起過去的國民黨主席大幅縮水。中國人民對於洪習會也冷眼看待,北京市民接受外媒採訪時,更直言「洪秀柱就是來要錢吧!」

洪秀柱1日與習近平會面,引發台灣媒體關注,但不僅見面規格與歷任黨主席相比明顯縮水、談話內容圍繞在和平政綱、避談「一中各表」與「中華民國」、甚至還有3家媒體被拒於北京人民大會堂之外。除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還在前一天打臉「藍8縣市」尋求商機上的要求,稱中國對這一點「有難處」。

民進黨立院黨團2日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強調洪習會的談話部分,僅限於政黨與政黨間的交流,國共關係仍然存在,但雙方的交流機制已被架空,從國民黨8縣提出的特殊待遇被張志軍婉拒,就可以看到過去憑著92共識進行的觀光文化農產貿易交流,通通不見了。

民進黨團批評,洪秀柱一到中國,就忘了主流價值的存在,依舊絕口不提中華民國,越來越往一中框架傾斜,甚至沒有在媒體採訪自由這一點做出任何意見表示,顯示國民黨無法代表台灣多數民意,「這也是他們成為少數黨的主要因素」。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北京街頭民眾在接受採訪時,多半不知道洪秀柱要到中國參訪,甚至有民眾冷回:「洪秀柱就是來要錢吧!」使得「洪習會」呈現台灣人關注、中國人冷漠的兩極化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