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31日報導,梵蒂岡與中國談判人員已經就主教任命達成妥協方案,標誌雙方結束長達60年疏遠關係的重大一步。目前方案還在等教宗同意,如果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同意了,最後則視北京方面是否同意。

這篇發自梵蒂岡報導指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一旦同意與中國簽署協議,意味梵蒂岡將接受未經教廷許可、由中國任命8名主教。不過協議依舊存在許多未解決議題,包括中國國營天主教組織機構的角色等。

報導指出,雖然梵蒂岡重新與北京建立自1951年以來切斷的外交關係仍是未知數,但相較前任的閃躲政策,此舉被視為教宗亟欲敞開中國之門的重大外交突破。

報導也指出,梵蒂岡官員飽受來自中國地下教會的強烈抗議,他們有些人因對抗北京當局對教會的控制而遭到監禁或懲罰。不少教會認為此舉意味教廷向中國傾斜,對他們忠誠的背叛。

教宗方濟各已經公開表示希望與北京建立更好的關係,同時也避免激怒中國。這包括限制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以及婉拒與北京指控尋求西藏獨立的達賴喇嘛見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