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選民15日以82的懸殊差距否決第2次提出的博弈公投。民進黨中常會26日特地安排澎湖縣長陳光復進行專案報告,總統蔡英文除了慰問陳光復在這段時間的辛勞外,也感謝澎湖鄉親這次展現了堅定的意志,選擇了拒絕設置賭場這條路。

澎湖縣15日舉辦第2次博弈公投,縣長陳光復投票前的態度被反賭人士質疑曖昧不明,甚至在公投票題目設計暗挺賭場一方。陳光復26日在中常會則替自己喊冤,表示他是依人民的請求,按照公投法規定舉辦公投,讓公投的選務順利,但他從來沒有要縣府員工支持或反對賭博。

發言人楊家俍會後轉述蔡英文的談話表示,經過2次的公民投票,感謝澎湖鄉親這次展現了堅定的意志,選擇了拒絕設置賭場這條路,也非常感謝陳光復在這段時間的辛勞。

蔡英文說,澎湖是一個健康而且富含自然生態及人文特色的海島,因此,澎湖的發展的路徑應該奠基在以生態優先、永續經營和文化導向上,政府要結合觀光資源和在地產業,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逐步發展澎湖,一起努力讓澎湖變得更好。

蔡英文說,陳光復剛才提出來很多問題,都牽涉到地方與中央的行政協調,包括醫院體制改革、下水道工程、擴建海水淡化廠等。她26日特別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來協調各部會,盡力協助陳光復,尤其是要讓澎湖能夠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規劃藍圖,這是中央必須要處理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她非常期待中央與地方能夠直接面對面溝通,在資源妥善的挹注下,不但可以有效率的解決問題,更可以把整個澎湖的未來發展做一個完整規劃。

蔡英文表示,政府必須要回應澎湖的鄉親的需求, 政府團隊會持續發展澎湖並照顧澎湖鄉親的福祉,讓澎湖在產業經濟、文化教育及觀光資源上,都能充分發揮在地特色,這是政府對澎湖鄉親的一個承諾,必須要盡心盡力地去實現。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26日轉述總統蔡英文關於澎湖博弈公投的談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