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6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刑法修正案,不分朝野立委一致提案,應將醫療暴力列為「刑法公共危險罪」,保障醫護人員人身安全進一步受到保護。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陳宜民、黃昭順及李彥秀也召開記者會聲援醫勞盟,共同呼籲立院應該儘速通過對於醫療暴力列入刑法修正。在記者會現場的醫師也痛斥,身為醫師會努力救人,「但我們沒欠你,不能因為你急、痛,就動用暴力」。

李彥秀表示,據衛福部統計,2012年通報醫療暴力事件計有243件,2014年有207件、2015年214件。每年平均都有220件醫療暴力事件,意謂每2天一定會發生1起醫療暴力,致使醫療人員每日工作暴露在暴力事件的陰影中。

黃昭順說,過去桃園縣蘆竹鄉代王貴芬掌摑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一事,引起社會撻伐,立法院針對《醫療法》也提出修正案三讀通過,被外界稱為「王貴芬條款」。不過,即便修正後,醫療暴力還是「告訴乃論罪」,必須醫師提出告訴,警方才會受理,導致修了法之後,醫療暴力還是層出不窮。

在場的醫療盟代表、新光醫院醫師柯世祐痛斥,新光醫院近2個月內就發生2起醫護人員遭襲事件,從監視錄影也可以看到,「暴力事件發生時,警察就在一旁」,但也僅是不斷勸阻而已,讓他感到無奈,身為醫師,自身安全卻不受保障。他提到,許多到急診室就診的病患,常因病痛導致情緒失控,「但我們沒欠你,不能因為你急、痛,就動用暴力。」他提到,過去王貴芬條款通過後,修正了《醫療法》,但暴力行為仍是告訴乃論罪,導致暴力一再重演。

陳宜民認為,針對刑法修正案,應該將醫療人員列為「刑法公共危險罪」,立即排除危害,唯有修正刑法,提高刑責才能達到有效嚇阻,江啟臣也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刑法修正案,並盡快落實分級醫療,加上管制急診室門禁,盼能讓醫護人員可專注於醫療救護業務,民眾亦有一個安全的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