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輪機長沈瑞章遭到索馬利亞海盜綁架5年後終於獲釋,25日抵達中國廣州與家人團圓。對於沈瑞章在1年多前錄製的影片中,控訴台灣政府「不聞不問」,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表示,政府一直有在努力,但國際間面臨這種情況,都不會付贖金給海盜,否則海盜會借機獅子大開口喊出高價,還有可能會挾持更多台灣漁民。

阿曼籍的Naham 3漁船,2012年3月遭索馬利亞海盜綁票,船上倖存的26名人質在被挾持近5年後終於獲釋,台籍輪機長沈瑞章也在25日抵達中國廣州與家人團圓,預計26日返台。

對於沈瑞章控訴馬政府在人質營救上「不聞不問」,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25日在例行記者會澄清,政府不會不聞不問,事發當下就立刻通報馬來西亞的海盜通報中心,由於被挾持的漁船是阿曼籍,外交部也請駐阿曼代表處與阿曼政府溝通,希望她們出面提供談判協助,但效果有限。

陳俊賢強調,一般而言,政府在營救人質時不會支付贖金給綁匪,這是國際間的慣例,因為海盜會藉機開口要求天價贖金,甚至之後會挾持更多台灣漁民,過去韓國與日本都有人質遭到砍頭,但他們的政府也沒有輕易支付贖金。

至於沈瑞章先跟中國海協會官員回到廣州,陳俊賢表示,這是當事人意願與家屬授權,台灣方面表示尊重,過去碰到中國僑民有難,台灣方面也曾提供人道上的援助,不需要做過多的政治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