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政府所編列的明年度預算中,與去年一樣編列273萬元來慶祝台灣光復節,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質疑,「光復節」這個充滿軍國主義色彩的節日,為何還有慶祝的必要?兼任台灣省主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表示,光復節的意義在於「至少離開日本殖民統治」,而且過去71年來「沒有一年沒舉辦」,這是慣例,他們會朝最節省的方式來處理。

兼任台灣省主席的政委許璋瑤表示,25日是光復節,省府會請附近4個代表國、台、客、原住民語言的單位,以及替代役役男來做一個簡單表演,表演經費差不多10萬元。

對此,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詢問台灣省主席許璋瑤,新政府與舊政府一樣,編列273萬預算來慶祝光復節,「光復節舉辦紀念跟慶祝活動的意義是什麼?」許璋瑤回答,光復節代表「至少離開了日本殖民統治」,讓台灣變成自由民主的國家,這是值得紀念的地方,而且過去71年來「沒有一年沒舉辦」,這是一個慣例。

Kolas Yotaka對此不滿,強調1945年光復節那年對原住民而言,「是一個痛苦開始」,當時省政府對原住民頒布姓名回覆辦法,要求原住民一律改漢姓,並成立國語普及委員會,要求原住民說中文,這個日子剝奪原住民一切長達70多年,政府還給這個節日取了一個充滿政治符號的名字,叫做「光復節」。她要求,新政府要有新的作為,要面對真正的歷史,貫徹總統蔡英文「和解」的訴求,全面刪除光復節的相關活動預算。

對於刪除光復節預算,許璋瑤並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今年的表演主題就是「台灣有你真好」,象徵4個族群融合,「這是台灣非常進步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