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針對台灣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及福建省政府預算進行審查,兼任「福建省主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上台備詢時表示,他當時是第一個提出要廢省的人,結果現在卻要為省政府的存在來辯護,他感到很難過,「這對我來說是一種虐待」。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上午質詢時表示,精省後,省政府已經面臨「無政可施、無公可辦、無事可議」的窘境,對此,兼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表示「不認同」,他強調,光是省政資料館,以及事涉「污水處理」部分還是需要人員來處理維護,省府還是有其作用。

至於同樣身兼「福建省主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對於省政府無政可施,「我自己也是感到非常難過」,「小弟我是第一個在1991年提出要廢省的人,但是為什麼我今天要為省政府的存在來辯護,這對我來說是一種虐待!」

張景森強調,關鍵在於省政府是憲政機構,因此若要廢除必須透過修憲來解決,但修憲案需要4分之3的立委同意通過,門檻非常高,「如果大院委員有這個主張,大家要一起努力。」

莊瑞雄再問,經計算,福建省政府的人事成本平均一個人每月13.5萬元,等同「署長級薪水」,是否能儘速讓省政府人士盡早轉職,精簡政府人士?張景森表示,因為憲政因素讓省政府機關繼續存在,機關一存在,就會有人事費用開支,且省政府的職缺「比較高」,才會造成薪水過高的問題。另外,福建省政府的員工大部分都是金門縣級人士,要轉介到當地其他機關會比較困難,因此只能想辦法讓既有的人發揮功能。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也問張景森,福建省政府現在的必要性,以及實質的功能為何?張景森表示,它是一個憲政機關,修憲精省後就變成行政院派駐機關,來當作行政院協調地方政府的機構,「如果說協調,是有必要的,因為這兩個地方屬偏鄉離島,比較接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