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20日在院會中指出,颱風和雨災已經過去2週了,但蔬果價格仍居高不下,造成社會大眾很多疑慮,政府應該採取更明確具體的行動,因此,要求農委會、公平會及消保會每天針對蔬果市場供需進行查核,若發現有獨佔、壟斷、囤積和哄抬物價的情形,將立刻移交檢調偵辦。

面對颱風、豪雨接二連三的侵襲,造成菜價居高不下,林全表示,雖然農委會釋出很多冷凍蔬菜,也大量引進進口蔬菜,但抑制價格的成效依舊不彰,「政府要有更明確的行動」,因此,已責成農委會、公平會及消保會進行查核,若有價差不合理的情形,將會立即對批發零售業者祭出懲處。

林全強調,「民眾不能等待」,他要求相關單位每天將查核報告,呈報給負責督導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了解是否有操作市場的行為。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根據過去經驗,颱風過後3週內,菜價皆偏高,本週是第3週,因此,他估計菜價在下週開始就會回穩,在今天(20日)已有部分價格下跌約4%,未來價格還會持續下修。

陳吉仲強調,政府在颱風來襲期間,沒有專案進口的政策工具,目前負責進口蔬果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政府也無法掌控,因此,未來農委會將透過台肥公司下新設的「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負責專案進口,避免農產進口被少數貿易商操控。

此外,農委會也將輔導農民興建「加強型農業設施」,透過鋼骨加強的溫網室設施,改善農田的抗風能力,颱風來襲時,仍有穩定農產品可供應,避免菜價受到影響。陳吉仲指出,希望5年內能增加至2,000公頃,屆時將可供應5.5萬噸農產品,相當於台北市一個月的成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