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蒲美蓬13日駕崩後,暫由樞密院主席普瑞姆出任攝政王,引發外界疑慮。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18日表示,泰國人民為與蒲美蓬服喪15天後,王儲瓦吉拉隆功(Vajiralongkorn)就可以繼位登基。

樞密院主席普瑞姆上週出任攝政王時,帕拉育當時表示,王儲加冕典禮將在國王蒲美蓬遺體火化後舉行,時間點是在1年國喪後。由於王儲能在正式加冕前就成為國王,帕拉育今天的談話似乎意在澄清有關王位可能長期懸缺的揣測。

路透社報導,帕拉育在內閣會議後,提到王位繼承條文時強調,依據憲法,服喪至少15天後,將是執行憲法第23條款的適當時機,「泰國海內外人民不需憂心。」軍政府顯然想安撫民心,讓他們相信泰王逝世不會影響恢復民主體制。

針對外界臆測1年國喪可能使得原定2017年底舉行大選推遲到2018年,但帕拉育表示:「沒有任何改變。政府的政策和法律,包括選舉在內,都將依據路線圖進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