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即將登場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國共論壇)」中的「洪習會」,各界都在關注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是否將在會中談及敏感的「一中各表」。國民黨立院黨團立委18日赴黨中央商討,但是會議結束後,媒體追問洪秀柱是否接受黨團要求?黨團總召廖國棟臉色一沉地說,「洪主席是否接受黨團要求,黨團必須開會整理會議內容後,再對外說明,但我想,黨團已清楚表達訴求」;國民黨立委陳雪生離席時更直言,洪秀柱腦袋沒壞,知道該說什麼。

針對11月初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將登場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擬安排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洪習會」,不過,洪秀柱是否於會唔中談及觸動兩岸敏感神經的「92共識、一中各表」,引發熱議。黨團委員18日下午赴黨中央商討,雙方會議長達近3小時,會後,廖國棟更親自說明與黨中央協商的結果。

廖國棟強調,關於兩岸和平論壇,黨團非常關心該如何讓台灣的聲音能充分表達,國民黨立委重申,國民黨一定要善用與中國溝通的平台,廖國棟表示,在協商中,有委員要求,洪秀柱一定要找到機會,說出「中華民國」4個字,「讓台灣最卑微、最嚴肅的訴求」傳達給對岸知道。

不過現場媒體追問,洪秀柱是否接受黨團建議提及「一中各表」?廖國棟陷入沈思後僅回應,「洪主席是否接受黨團要求,黨團必須開會整理會議內容後,再對外說明,但我想,黨團已清楚表達訴求,之後,黨團也會統一發出聲明稿說明清楚」。

會後經文傳會副主會唐德明轉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會中表示,兩岸關係急凍,國民黨還能與中國溝通值得感佩,但國民黨立委除了黨意外,還得顧及民意,既然有人對「一中各表」提出質疑,洪秀柱就應該出面說明。陳雪生則提到,此次會議,各區委員把民意反映給洪秀柱,黨中央跟黨團一定會充分溝通。

至於會不會說92共識、一中各表?陳雪生強調,「她(洪秀柱)腦袋沒壞,她知道該說什麼,她從來沒說過一個中國,一中各表本來就有很多解讀方式,外界也不要再誤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