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一例一休、砍7天假」引發勞資雙方爭論,修正案在10月5日立法院環衛委員會通過,進入朝野協商。行政院16日表示,希望在11月8日送交二、三讀,儘速通過。勞工團體則認為蔡英文政府沒有兌現競選政見,政院修正案無法實質降低工時,為此發起「舉牌串聯,捍衛勞權」以及10月25日「拒砍7天假大遊行」等活動。究竟7天假該不該砍?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PK表達意見。

行政院提出的說法,是為了落實勞工週休二日、統一全國國定假日,將修法刪除1月2日元旦隔日、3月29日青年節、9月28日教師節、10月25日光復節、10月31日蔣公誕辰、11月12日國父誕辰、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共7天國定假日。為回應過勞問題,刪除7天國定假日的配套措施為檢討勞工特休制度。

工商團體強調多放這7天國定假日,企業將增加成本新台幣630億元,要求政府比照公務員,儘快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林全指出,《勞基法》從上次修法以來遺留許多爭議,因此必須再次修法,國定假日應全國統一,否則將面臨股匯市開市與否等問題,而修法遲未定案,也不利於投資環境。

不過,反對砍假的勞工團體認為週休二日和國定假日是兩件事,政府將「一例一休、砍7天假」包裹處理,並沒有達到實質降低工時的目標,反而讓台灣在世界各國名列前茅的工時,增加56小時(8小時x7天)。此外,行政院所提配套「用特休換國定假日」,此二者對勞工的保障不同。特休看得到吃不到,台灣勞動環境責任制的現況之下,勞工的特休既休不完,法令上也無法強制換加班費。勞工團體痛批,砍7天假對勞工百害無一利。

此次《勞基法》修法,政府、勞方、資方各執一詞。究竟,7天國定假日該砍還是該留?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投下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