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12日議員宣誓就職,宣誓無效風波未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18日裁定5位議員的宣誓無效。同時,香港特首梁振英也點名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惠禎兩位議員,表示政府對宣誓事件高度關注,必要時將採取跟進行動。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18日針對議員宣誓事件做出裁定,姚松炎、梁頌恆、游蕙禎、劉小麗、黃定光共5位議員12日的宣誓無效。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時被指將中國讀為「支那」引發軒然大波,多個團體、政客要求兩人出面道歉。5人遭指宣誓不符程序之原因彙整如下表:

圖表:新頭殼整理製作

明報18日報導,劉小麗18日上午收到梁君彥書面通知宣誓無效,需要於19日重新宣誓。理由是宣誓速度過慢,字詞之間停頓太長,讓人難以明白誓詞意思,裁定宣誓無效。劉小麗對此表示:「停多少秒叫恰當?」她將審慎考慮後再以書面回覆意見給梁君彥。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5議員宣誓無效,另一方面,議員朱凱迪則遠赴英國調查梁君彥是否放棄英國國籍事件。朱凱迪等人質疑梁君彥擁雙重國籍參選立法會主席,不符規定。朱凱迪指出,英國內政部以不正常程序審批,他在英國當地時間17日下午5時就此事件疑點和英工黨影子外相 Catherine West討論,要求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