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程大維昨(7)日於局務會議舉行今(2022)年度第1次廉潔表揚,公開表揚去(2021)年至今年上半年拒收餽贈及拾金不昧的同仁,由5位清潔隊長及13位清潔隊員代表受獎。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今年上半年清潔隊員總計拒絕餽贈新台幣(下同)13萬5940元的紅包,已全數捐贈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另自去年至今拾金不昧價值近133萬元的鉅額現金、支票、手機或外幣等物件,亦已送交各地派出所備案協尋。

程大維說,清潔隊員不僅是城市的清道夫,辛苦維護市區環境清潔,也積極協助民眾處理各種環境問題,疫情當頭更承擔起防疫清消與清運居隔垃圾的任務,工作更加繁重,同仁們不但能維持良好服務品質,也非常重視自身廉潔,操守值得肯定也是楷模。

程大維指出,近年來雖然不斷宣導民眾,清潔隊「只收垃圾,不收紅包」的觀念,只要說聲謝謝,並做好回收分類、垃圾減量,共同守護新北市環境,就是最好的回饋與報答,但仍有熱情的市民,為表達謝意,會於交付垃圾時快速塞了紅包後隨即離開,讓處於忙碌垃圾收運作業的清潔隊員無法即時歸還,只能於收運作業完畢後,將此類紅包交予環保局政風單位。

經統計今年收到市民贈送無法退還的紅包共626個,總計13萬5940元,已全數捐贈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提供「新北市政府因應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專案基金方案」使用,以實際送暖行為支援第一線的醫護防疫人員,也以此基金協助照顧弱勢團體,補助新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發揮社會扶助功能。

另外清潔隊員於執行勤務時,如遇到民眾誤丟貴重物品或現金的情形,皆會主動向警方報案此本次表揚拾金不昧中,拾獲鉅額的案件包括三重區清潔隊陳家筠隊員在執行街道清掃勤務,清除電箱上違規張貼的廣告時,發現塞在電箱縫隙中的名貴皮包,陳員擔心是民眾遺失的物品,隨即將皮包送至派出所,經警員盤點內容物,發現除了有1個行動電源外,竟還有面額共70萬元的支票2張;另外則是新莊區清潔隊連美菊隊員於收運結束回到場區進行分類工作時,從一床包裝完整的大紅棉被中,發現幾捆千元大鈔,清點後竟有50萬元現金,連員立刻將現金全數送交派出所,並在警方協助下尋獲失主,失主表示是母親留下的手尾錢,非常感激連員及警方的幫助。

無法退還民眾的紅包環保局已全數捐贈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獲頒感謝狀,由政風室主任紀鴻鑫代表獻獎。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程大維表揚清潔隊拒收餽贈,由5位清潔隊長代表受獎。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隊員將值勤時拾獲的皮包送交派出所備案,警方清點內含物品。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長程大維7月7日於局務會議表揚拾金不昧的清潔隊員。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