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助弱勢兒童擺脫貧窮的世代循環,行政院會13日通過由衛福部報告的「兒少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規劃情形」,明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中低收入戶及長期安置的兒童、少年,政府每年將提撥最高1.5萬元至兒少個人專戶中,直至貧童年滿18歲為止,預計每年受惠的貧童約為1萬人。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政府每年以台灣總人口中5%推估為經濟弱勢兒童,將為他們設立「兒少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並由法定代理人每月儲蓄,個人自存款每年最高1.5萬,政府則配合儲蓄情形,撥補同額款項,每人每年最高補貼1.5萬元。

換句話說,「兒少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可為每位貧童每年存下3萬元,貧童滿18歲後,就有54萬元存款,呂寶靜說,這筆錢可作為「第一桶金」,讓他們成年後有能力接受高等教育,或是職業訓練。

呂寶靜強調,兒少帳戶總預算約為261.5億元,經費是編在教育部,並由衛福部來執行。為了避免家長挪用這筆存款應急,而非用在小孩身上,因此,帳戶規定要到18歲才能領,領取時也要檢具證明並提出計畫,政府才允許提領。

呂寶靜也指出,如果孩童的法定代理人6個月沒有存款至帳戶中,社工就會前往了解並輔導,若真的無力存款,也會結合慈善單位進行認養協助。也會透過合作的金融銀行,給予孩童理財教育,協助孩童長大後有能力進行理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