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21日表示,民間俗稱「週末戰士」的「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計畫預計將於2017年試辦,初步估計將招募400位上尉含以下的後備軍人。 

立法院21日召開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出席報告,國防部於報告中指出,目前研擬中的「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計劃預定於2017年起,將選定單位試辦。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代主任蔡忠誠少將表示,週末戰士將以高戰力、高專長、高技術為原則,並且盡量挑選退伍8年以內的後備軍人,以保持部隊戰力。 

蔡忠誠在質詢中透露,明年將編列1800萬,估計要招募400名退役上尉含以下的後備軍人,並計劃以當初退伍時職級的日薪乘以1.45倍計算薪水,他表示,「比勞基法最低薪資還要高很多」。同時,他也提到「週末戰士」的薪資是與民間單位分割的,意即原企業主給一分薪水,返營後,軍方也要給一份薪水。 

蔡忠誠表示,週末戰士對後備與常備戰力都有不小的幫助,而透過志願制的形式,讓後備軍人得以維持平常工作,在空餘時間參與國防事務,彌補兵力的不足。